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只剩一張嘴

如果問我長這麼大有什麼後悔的事,我想是小時候沒好好照顧牙齒....

耳朵秋是在純樸的南投鄉下長大的,村子唯一一家牙醫診所在客運車站旁的角落。牙痛時去找那個醫生都會拿聞起來像正露丸的黑藥水塞棉花到蛀牙裡面去就不痛了。
多虧爺爺的雜貨店,到我國一的時候,我們家三個小孩的牙齒已經都開始有大大小小的蛀牙。媽媽其實也是求好心切,覺得村裡的牙醫只會治牙痛,打聽到鄰近的竹山鎮有位補牙技術多厲害多厲害的醫師,於是把我們都帶去那邊給那位牙醫好好診治。那是一家沒有健保的牙醫診所,嚴格說起來應該就是所謂的密醫。他非常喜歡幫人家抽神經(根管治療)還有做假牙。他會先把牙齒蛀牙的部份處理後,塞進毒死神經的藥,等下次來再抽神經。醫師會拿一盒裝著各種長度的螺旋針狀物往你的牙齒裡面抽插(真難聽)磨牙的痛就算了,抽神經真的是他媽的痛!是神經沒被毒死嗎?而且我不曉得為什麼一點小蛀牙就要抽神經?
這醫師還有一種鑲牙技術,我這輩子後來都沒在見過。他會拿某種有點像蠟的材質用酒精燈燒軟後填進蛀牙裡,然後開始用他的工具雕刻起來,等他滿意之後,會再拿一根燒熱的針插進那塊蠟裡,沖水冷卻之後整塊拔出來就成了假牙的齒模。下次就會有一塊同樣形狀的金塊鑲在牙齒上。整個過程中除了非常怕那燒燙的東西會燙到亂動的舌頭,還要忍耐他在你快脫臼的嘴巴裡創作......
我們家三個小孩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裝了好幾顆假牙,臼齒也是鑲金帶銀的,而這樣長達好幾個月的看牙經驗也讓我們對牙醫有非常大的恐懼。
我是三個裡面最後弄完的(難道我蛀牙比哥哥姊姊多嗎?)那次也是去準備做門牙的根管,我一個人在那邊枯等了兩個多小時,醫生都還在處理前一個病人。對了,那個診所並沒有現在那種明亮寬暢的書報區喔! 我只好無奈的一直打公共電話回家跟媽媽告狀,媽媽也覺得他很過分,就請一個朋友去接我到另一家牙科,也結束了我們的惡夢。那家牙科就正常多了,不但很順利的接手我弄到一半的牙齒,而且那顆假牙到現在都還很自然。
後來在台北看的牙醫都還不錯,雖然不是標榜六星級也都算舒適。我開始會主動去找牙醫洗牙順便檢查。可是很多好端端的牙齒變成假牙已經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所以,大家只有一口牙齒,應該要好好照顧!


我跟哥哥姊姊也想去竹山找那個密醫算帳

好幾年前的恐怖片「齒顫膽裂」,是不是光想就覺得超可怕?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電子新聞    電影: 齒顫膽裂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沒有留言: